close

 

最近桃園有間牛肉麵店放了這樣的公告:

 

「如果你不能好好控制你的小孩,請不要進來用餐。」

 

似乎已經引起爭議一段時間了,

不過我是今天在臉書看到有人分享了一篇關於這件事情個人觀點的文章才知道的

 

未命名

原po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36108303070705&set=a.101831959831678.4397.100000146247997&type=1&theater)

 

雖然我不認識他,從一開始的「最近有很多網友問我」可知他應該算是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人物

這篇po文拿到了一萬多個讚、近五千個分享,下面的回覆也都深深表示認同(不過發文者也是直接聲明不接受其他看法啦 = =) 

起初我覺得好像是有那麼幾分道理,後來想想發現:

不,這十分不尋常啊!!!

 

我想起我的自身體驗。

先老實說啦

我沒有特別喜歡小孩,當那些小肉仔們在公共場合一直喧嘩吵鬧跑來跑去的時後我也會覺得很煩。

不過不喜歡歸不喜歡,要怎麼跑怎麼跳都還是他們的自由,所以我一定是選擇忍耐。

 

當一個小孩超失控的尖叫或是到處亂跑又無人阻止,我們第一直覺一定就是父母沒管好,

可以姑且分為兩種:一、完全不阻止 二、阻止後失敗於是放棄阻止───

這兩種父母可能真的是不懂怎麼管教自己的小孩,或是他們知道無法阻止。

 

無!法!阻!止!

譬如說他們的小孩患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這種小孩他們的大腦生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當然他們父母也沒有辦法。 

我覺得店家要如何經營要放怎樣的告示牌都是他們的自由。畢竟為了維持生計賺錢,採取這種措施也是難免,

所以重點不在店家所放告示牌的內容,而是:

 

「店家為何需要放這樣的告示牌?」

 

店家放這樣的告示看來是讓人很不舒服,不過這麼做主要還是為了維護所謂「其他客人的用餐環境」,

因而大眾怎樣看待這些活力過剩的孩子,其實才是重點。

一般人只要看到這種喧嘩不休的小孩,通常都會覺得是父母管教不善,認為小孩子「沒家教。」

 

「你家小孩沒家教。」

以前我媽很常收到這句話,因為我弟小時候不管到哪總是很失控,長久下來我媽就被灌上「都沒在教小孩」的標籤。

可是這些人哪裡知道,我媽花在我弟身上的心思說不定遠遠勝過其他父母對自己的小孩。

為了教育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我弟,我媽看過數十本關於教育亞斯伯格症小孩和醫學研究類的書籍,

每周還得陪我弟到省桃看醫生諮詢,討論該如何和學校老師配合輔導我弟、藥劑用量(我弟得吃利他能),還要陪我弟做心理諮商。

學校老師的部分,遇到願意配合的老師那是很感激,如果遇到主觀較強不願意配合輔導的老師(我偷偷稱做他們為沒愛心),那就會是一場很長很累的戰爭。

 

我媽就是這樣教育我弟的,

她也經歷過受不了和我弟學校老師溝通不良的壓力在房間裡偷哭的過程。

不過隨著我弟年紀漸長症狀見好、遇到一些不錯的老師之後這些情況也就消失了。

 

這社會需要多一點包容和愛心,

當然那些在餐廳等公共場合吵鬧的小孩也不完全都是患有身心疾病的人,只是店家一旦張貼這樣的告示,又獲得許多人支持後,那是不是有更多店家會效仿?

以後這些被包含在「不受控制的小孩」當中的亞斯伯格症、自閉症小孩不就被剝奪了在公共場合用餐的權利

 

想想看唐氏症患者、失智老人、弱智人士,他們也很有可能在公共場合造成大家的困擾,

難道店家也要張貼「禁止唐氏症患者、失智老人、弱智人士等所有會影響用餐環境之人進入。」的告示嗎?

 

最後附上「你會怎麼做?」的影片:

(「what would you do ?」一個美國的實境節目,

他們會在現場放置一台隱藏攝影機,並請來神之演技派演員演出狀況劇,看看現場的人有什麼反應,測驗人性、也對大眾做出一些提醒。)

 

 

 

說真的,你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Bo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